2015年4月14日

黑糖菠蘿脆皮泡芙


菠蘿一直是深得我心的一種甜點,相信很多人也跟我一樣,任何波蘿類的點心絕對不會放過(眼神燃起熊熊烈火握拳),但其實我並不愛吃甜食,這輩子更不可能去甜點吃到飽的餐廳,因為超級"美和",我的甜點胃大概連a piece of cake都吃不完,火鍋確可以吃很多,食量大到讓男性友人吃驚,但甜點...我真的不在行嘛...(轉手指)...愛吃鹹食勝過甜點,根本一點也不少女啊!怎麼醬....

第一次讓我喜愛到可以整個吃光光的甜點,就是台北車站2樓"Beard Papa's日式泡芙工房"的泡芙,鬆軟酥脆的外皮,搭上不甜不膩的內餡,實在太符合我的胃口,吃光光加舔手指,連我家老爺都不敢相信,從此只要他北上出差,總會帶一盒泡芙回來和我一起享用!

不能常常吃到最愛的泡芙,只好自己動手樂趣多,我想很多做烘焙的朋友除了自己愛吃外,就是熱愛烘焙的過程,看著自己做的東西在烤箱裡的變化,心裡是期待與興奮,還有最愛的家人一口咬下,臉上那滿足的笑容,就是我們最大的快樂呀!

這款美味的黑糖菠蘿脆皮泡芙,酥脆的黑糖菠蘿皮,配上黑糖鮮奶油卡士達餡,不甜不膩帶著微微黑糖的香氣,內餡冷藏後冰涼滑順的鮮奶油口感或是冷凍後像冰淇淋的口感都好好吃喔,你們喜歡哪種呢?

【黑糖菠蘿脆皮泡芙】

黑糖鮮奶油卡士達餡
材料:
a.鮮奶160g、黑糖25g
b.蛋黃1個、細砂糖10g
c.鮮奶20g、低筋麵粉10g、玉米粉5g
d.無鹽奶油15g
e.動物性鮮奶油100g、細砂糖10g
作法:
1.a材料倒入鍋中,混合均勻,用小火煮沸


2.b材料用打蛋器攪拌混合均勻


3.c材料粉類過篩,加入20g鮮奶中,攪拌混合均勻
4.混合好的c+混合好的b,攪拌均勻後,將煮沸的a慢慢加入,邊加邊拌勻
5.拌勻後,用小火加熱,一邊煮一邊攪拌至濃稠狀即可離火


6.離火後,趁熱加入d材料攪拌均勻即為卡士達餡,表面貼上保鮮膜避免乾燥硬掉,放涼冷藏備用


7.e材料用電動打蛋器打至8分發(尾端稍微挺立狀態)
8.打好的鮮奶油與冷藏好的卡士達餡混合均勻,即為黑糖鮮奶油卡士達餡,放入冰箱冷藏


菠蘿皮
材料:
無鹽奶油30g、黑糖粉25g、低筋麵粉45g
作法:
1.無鹽奶油室溫軟化,加入過篩黑糖粉,用攪拌器打至毛絨膨鬆狀態


2.倒入過篩低筋麵粉,壓拌均勻成團


3.包上保鮮膜,放入冰箱冷藏備用


泡芙皮
材料:
低筋麵粉40g、高筋麵粉20g無鹽奶油40g、鮮奶或水100ml、鹽 少許、雞蛋2~3
作法:
1.先將麵粉類過篩
高筋麵粉-皮比較厚,口感酥脆
低筋麵粉-皮比較薄,口感鬆軟
粉類比例可自行調整為自己喜歡的口感

2.無鹽奶油、鮮奶、水、鹽放入鍋中,以中火煮至沸騰後,轉小火


3.將過篩粉類倒入鍋中,保持小火,用木匙快速攪拌到麵粉成團不沾鍋的狀態即關火
此步驟為促進麵糰糊化,必須將麵粉筋性燙死,看到鍋子底部出現一層薄膜就差不多可以了


4.雞蛋打散,麵團放涼到手摸不燙的程度,將蛋液分4~5次慢慢加入,每次加入都要攪拌混合均勻後再加下一次
剛倒入麵糊會結塊,多攪拌一下就會混合均勻

5.
邊加蛋液邊混合至提起木匙,麵糊呈現倒三角形緩慢流下的程度就算完成
即使還有雞蛋液也不要加了,若蛋液加完還沒達到這個程度,則視情況再增加少許蛋液


6.完成的麵糊裝入擠花袋中,烤盤鋪上烘焙紙,用直徑1cm圓形擠花嘴,間隔整齊的擠出直徑約5公分的圓形泡芙麵糊
擠麵糊時不用畫圈,定點擠出讓麵糊自然攤平即可


7.取出冰箱冷藏的黑糖菠蘿皮麵團,分割成適當大小,壓成厚度均勻的圓形麵皮,蓋在擠好的泡芙麵糊上


8.進烤箱前朝麵糊表面噴上一點水,避免一進爐就將表面烤乾,影響膨脹
9.放入預熱200度c的烤箱中烘烤10分鐘,後將溫度調整為190度c再烘烤10分鐘,再將溫度調整為180度c再烘烤10~15分鐘至表面呈現金黃色,最後關火悶10分鐘即可出爐 


10.出爐後移至鐵網架上放涼後,從底部擠入黑糖鮮奶油卡士達餡即可 


冷藏後冰涼滑順的黑糖鮮奶油卡士達內餡,甜度與濃稠度剛剛好


冷凍後像冰淇淋的口感,最適合夏天囉!




※小提醒:沒有吃完的泡芙,可以裝起來放冷凍,要吃的時候拿出來表面噴點水,回烤一下即可


謝謝默默關心與喜歡維尼廚藝的朋友們 ❤
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專頁與我聊聊天、分享生活點滴,記得點選「接收通知」才能隨時收到最新消息哦∽♬
https://www.facebook.com/WinniesBakingLife


1 則留言:

  1. 為什麼能產生波羅皮呀?最初的高溫緣故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