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原味酵母司康Scone (無泡打粉版)


司康又稱英國鬆餅,是英式下午茶常見的點心之一,前幾天老爺嚷嚷著想吃,小廚娘就來動手做司康囉!

司康的做法很多種,高筋、中筋、低筋麵粉都有人用,加入的液體又有鮮奶、酸奶、優格...等,大部分的司康食譜都是用泡打粉來幫助膨脹,這樣的做法簡易快速,可以省去發酵的時間,但對於向來不使用泡打粉的我來說,實在下不了手,還是改用酵母取代泡打粉吧,雖然需要較長的發酵時間,卻也更天然健康,成品一樣鬆軟好吃哦!

製作司康的材料很簡單,做法說難不難,容易卻也不容易,第一次試做時,我的酵母司康居然變成餐包,雖然還是好吃,但那不是我要的司康啊!...(跺腳),改變了一下操作手法,第二次的成品果然有像司康了!



【原味酵母司康Scone】約5~6個

材料
低筋麵粉150g、糖粉(或細砂糖)15g、鹽1.5g、速酵母粉2g、無鹽奶油30g、牛奶42g、蛋液30g

作法
1.準備材料,先將無鹽奶油切小丁後,放入冷凍稍微冰硬備用


2.低筋麵粉、糖粉、鹽過篩拌勻


3.再加入酵母粉拌勻
此步驟是為了避免酵母與鹽直接接觸影響發酵,所以將酵母後放


4.將冰硬的無鹽奶油加入拌勻的粉料裡,用切麵刀將奶油丁以切拌方式與麵粉混合成鬆散的奶油麵粉粒
天氣熱動作要快避免奶油融化,切至顆粒狀即可


5.將牛奶與蛋液混合均勻,加入奶油麵粉粒裡,倒在桌上,以切麵刀輔助,將麵糰切半後壓疊,重覆幾次,稍微壓疊成團即可
這個步驟很重要,切勿過度攪拌或搓揉,避免麵粉出筋


6.將壓疊成團的麵糰放入盆中,置於密閉空間發酵1小時


7.桌面灑些手粉防止沾黏,將發酵好的麵糰擀成約1.5~2公分厚

8.以壓模或刀子切出想要的形狀
沒有圓模可以用杯子代替


9.將切好的麵糰置於烤盤上,靜置鬆弛約30分鐘,麵糰略微長高即可,勿發酵過度


10.表面刷上蛋液,放入已預熱上火200度C/下火120度C的烤箱中,烘烤約15分鐘即可
蛋液刷上面就好,側面不必刷;每台烤箱烤溫不同,溫度時間僅供參考,請視情況調整適合自己烤箱的狀態,我使用的是烘王烤箱,烘烤時放於上層



剛出爐的司康外酥內鬆軟,直接吃就很好吃,老爺早也吃晚也吃,實在很捧場耶!


也可以夾入自己喜歡的果醬、奶油、蜂蜜等,再來杯熱茶,享受一個人的下午茶時光!



要做出像樣又好吃的司康其實不難,只要注意上面提醒的一些小眉角,每個人都可以做出成功的司康哦!


※小提醒:也可另外加入自己喜歡的果乾或起司...等材料變換口味


謝謝默默關心與喜歡維尼廚藝的朋友們 ❤
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專頁與我聊聊天、分享生活點滴,記得點選「接收通知」與「搶先看」才能隨時收到最新消息哦∽♬
https://www.facebook.com/WinniesBakingLife


1 則留言: